M记在逃麦旋风

ao3:ziranfen
改过域名,链接失效不代表文章消失。
别催,催了我逆反心理不写了。

【酒诗】不死的精灵和人类

*酒诗only

*乱七八糟架空幻想世界观吧,文化科技是现代水平的。

*原本是个脑洞口嗨,不过越写越长,总共写了9k6,所以发出来了。

*几乎没啥格式,注意。





想看不死“魔女”酒诗,就很合适啊。温迪还可以装女的骗小孩,暴露之后就满口胡言乱语说魔女只是个职位名称,他是职业是魔女的会魔法的生物,说自己是魔女没毛病啊! 然后迪卢克相信了(
实际上不死魔女是闲出屁来模仿自己老友养人类的精灵,觉得自己作为乐子人精灵肯定不会像老友那样上心过头,结果被现实教育了养猫养狗都会养出感情何况是有智慧的人。迪卢克一到25岁就开始忧虑,忧虑迪卢克先死了他不是寂寞死了?

 

俗话说兔子太寂寞会死,精灵也会死的,精灵那么喜欢找乐子还不是因为怕寂寞。
温迪每天都在问迪卢克:想不想变成精灵,魔女,或者任何永生的物种?
迪卢克也每天回答温迪:他对于人类的身份感觉良好。
但温迪觉得不好,可他也不能越过迪卢克去擅自做决定,毕竟这是迪卢克很小时就和温迪定下的规矩,或者说约定。
他只好每天缠着迪卢克,说永生有多么多么好,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看书,更多的时间学魔法,更多的时间做有趣的事情,不用急着忙着做任何行动,他们有无限多的时间。
但迪卢克并不心动,任凭温迪怎么劝说都没有用。

 

温迪觉得,这可能是因为他还是不够了解人类吧,于是他转头去找自己的老友询问原因。他老友钟离,是个石头精,曾经养过一个叫胡桃的人类小女孩,也问过温迪是否有更好一点儿的延续寿命的法子,不过最后没有用,还是亲手把孩子送走了。
温迪就去问,问石头精怎么才能让人类答应永生?他当初怎么没用他给的方法,可以在人类都察觉不到的情况下,就把人变成另一个生物的。
石头精问他,那你为何不对着他这么做?
温迪回答,因为我们约定好了,做事要商量同意呀。
石头精就说,那我也大差不差。
温迪叹气,所以你也没留住人类吗?他们脆弱,且短暂,老爷子,我好像不应该去养他的,现在我有点不高兴啦。
石头精神神在在的,没回答。
温迪自顾自地继续说,我还是不够了解人类
石头精此时提议,那你就去了解一下他们。
温迪说,说说方法?
石头精交给他人类的货币,去做一段时间的人。
温迪盯着钱,最终决定去试试。

 

做人类是个学问活,他以前几乎不和人类多打交道。
温迪变成人,混迹在人类社会里,和不同的人认识,和不同的人说话,和不同的人唱歌。
他有很多问题,有些奇怪,有些更奇怪,有些有答案,有些没答案。
而他翻阅书本,询问所有人,在 他提出的“如何留住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人类”的问题上,都得到了不同的回答。
有些提出自己的建议,有些人询问他是谁,有些人觉得顺其自然,有些人觉得可以跟过去。
温迪没找到特别好的答案。
于是有人问,温迪为什么不希望对方离开?他要去哪儿?
温迪说,他会死,我留不住他。我希望他能活得更久,比所有人的时间都要长。
问话的人思考了一下说,死对于人来说不可避免吧…嗯,我明白了。温迪希望他过得更久,陪你更长时间,但他拒绝了,对吗?
温迪点头。
那个人继续说,你是直接告诉他,你希望他陪伴你吗?
温迪摇头。
那人微笑,人类的寿命很短,如果他长寿下去,那他就需要告别很多自己的朋友,也需要放弃人类的身份,变成不知道尽头在什么时候的生物。我们生来就知道生命短暂,所以很难适应更长,太多的时间也是一种负担。
温迪问,那你也不想吗?
那人点头,我不想啊。做人很好
温迪叹气,你们都不想,我原本想要了解人类,但发现人类都这么想
那人却又摇头,那你有告诉他,想要他陪着吗?
温迪疑惑,我说过了,没有。
那人慢条斯理地,那你就去说一说,人类是会被需求和羁绊改变的,如果你对他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,那或许可以达到想要的目的。
温迪问,真的吗?
那人回答,不一定,只是说可能。

 

但温迪没有第一时间就去询问迪卢克,而是回到了老友边上。他作为一只快乐的精灵,却发现自己最近总是在叹气和不高兴,都没有以前快乐了。
所以他见到老友的第一句话,便是:养人类会让精灵不高兴,你怎么没告诉我?
石头精慢悠悠地喝茶:我不是精灵。
温迪又问:那胡桃那姑娘走的时候,你不难过吗?老友啊老友,你当初还难得找我帮忙呢
石头精摇头:她想得很清楚,也将话说得很清楚。这是她的意愿,我尊重她。
温迪又叹气:你好厉害,但是本精灵不想那么尊重人类。
石头精问:你不缺朋友,也不缺人陪伴,为何执着于他?
温迪戳戳手指:不一样啦
石头精:人类寿命短暂,我最初就告诫过你。但你仍旧贸然去接触他们。
温迪再再叹气:我错了我错了,我真的知错了!下回再也不做这种事情了!所以这次您大人有大量,快来帮我想想,怎么才能让迪卢克答应吧!
石头精摇头:你若是搞不明白自己为何想要他陪着,又为何只能是他,那便是谁也帮不上忙的。
温迪诶地抓着石头精乱晃:老爷子,你不会要放着认识这么久的朋友不管不顾了吧?
石头精将他手扒拉下去:你先自己想清楚再说。或者那位人类不是劝你,告诉迪卢克你想要他陪着?那就去说。
温迪却坐下来:但是这样的话,他会只是因为这个原因答应下来吧?这样不好,精灵是耐不住性子的,我们永远在追求下一个更快乐的事情上面。
石头精看他:你是在担心他会被你抛下吗?
温迪:有一点点

 

石头精便笑了一下:你当初和现在都问过我,为什么不使用那些方法将人类留下来。但如今,你明白了尊重他们意愿,不会使用强迫性的手段了。精灵也能够学会理解别人吗?

温迪摇头,又摇摇头:我不知道。我们追求快乐,一切不够快乐的事情都是无意义的……

石头精说:那你现在应该抛弃这些事情,去找下一个快乐的事情。

温迪还是摇头:那不行,如果不解决的话,我一定做什么事情都不快乐了!

石头精说:那回归之前的话题,你担心他被你抛下的话,那就别抛下。

温迪鼓着脸:我可是精灵啊。

石头精却说:我认识的那些精灵,不会在这里苦恼。你的同族,他们只会在意识到这件事情是不快乐之后就抛弃,而不是找我帮助,又去尝试做人类,又在这里说不高兴又担心。

温迪说:但我确实是精灵。

石头精摊手:我也最初不过是一块石头。

温迪不解:什么意思?

石头精说:但我现在是石头精。所以说,你可以尝试一下,变成比较特殊的精灵

温迪疑惑:再怎么特殊,我也是精灵。

石头精却说:你已经不是普通的精灵了。在人类身上,你开始学会理解了。

温迪犹豫着:我学会了吗?但我还是一直一直想将迪卢克变成永生

石头精摇头:你没有去做,精灵,你已经学会了。你现在需要学会的是理解自己,和理解生死。

温迪说:我理解自己,我就是精灵。但精灵是不会理解生死的,我们不会死,只要世界存在,我们就会存在。

石头精说:你不理解自己,也不代表你无法理解生死。去和迪卢克聊一下吧
温迪说:有点不敢

石头精说:为什么不敢?

温迪说:……我怕他不高兴。

石头精却笑了:精灵,去试试吧。我向你保证,他不会的。

温迪迟疑:真的吗?要是骗我的话,就把你存着的好茶叶全都吹走咯?

石头精点头:可。

 

温迪回到家里,发现迪卢克和自己离开的时候又有些不一样了。精灵惆怅地想着,人类的寿命太短了,变得太快了,他才离开了两年,迪卢克就已经有这么大的变化了。他的头发更长,脸看起来更加的成熟,连说话的语气都不太一样了。

对于人类来说,两年好长好长,对于精灵来说,两年好短好短。甚至在接触人类之前,他从未知道自己偶尔玩累了睡一觉的时间,都足够人类从那么小长得那么大了。

他忐忑不安地推开院子门,和迪卢克对上了视线。

迪卢克愣住:你回来了?

温迪戳手指:嗯嗯……

迪卢克顿了顿:……去哪、算了,要吃点什么吗?

温迪猛摇头:不吃,我是想说一点事情!

迪卢克又转回来:然后还要离开吗?

温迪点头,又摇摇头:我不知道。我现在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

迪卢克叹气:那你说吧,什么事情?

温迪便开始组织语言,他回来的路上明明已经想了很多遍要怎么说,可话到嘴边却又觉得怎么说都不太好,但他还是得说:就是,那个,之前说过的事情……迪卢克,你真的不愿意成为长生种族吗?你可以变成精灵,因为我许可你,你也可以变成魔女,我有很多的办法!

迪卢克面无表情:我已经拒绝过很多次了。

温迪有些难过:我我知道,我就是想说,我这段时间去找我朋友了……他也养过人类,以前也找过我想要人类永生,但最后他没有这么做,而是让人类死掉了。我想问他,为什么会这样做,他却让我去了解人类……

迪卢克叹气:所以你离开了很久……然后呢?

温迪说:然后我去了人类的社会,和很多人认识了,人类很有趣,也很擅长玩,但总是很忙碌,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。我在那里问了很多人,问他们……问他们怎么才能让很重要的人不离开。

迪卢克:……

温迪说:有个人告诉我,人类会被羁绊什么的影响,也许我告诉你我的想法,你可能会答应我。但我不敢说,所以又去找了老朋友

迪卢克:……

温迪:老朋友说我已经不是普通的精灵了,我不够了解自己,也不够了解生死。但我是精灵,精灵只能是精灵?他让我先遵从那个人的想法,来和你聊聊,所以我回来了。

 

迪卢克:……聊什么?

温迪:聊、聊,聊我想让你变成永生,是希望你陪我。如果没有迪卢克的话,会很寂寞也很难过的……我不喜欢不快乐的事情。

迪卢克看着他:我以为你走了。

温迪诶了一声:我不是留了信,说出去走走吗?

迪卢克说:因为精灵不喜欢不快乐的事情,我以为你走了,不会回来的。

温迪睁大眼睛:怎么会,这里还是我的房子呢!

迪卢克却问:你为什么会回来?

温迪:我本来就打算回来?迪卢克你怎么会觉得我不打算回来,我还得看着你呢!

迪卢克一直紧绷着的表情都松懈了下来:温迪,你明明觉得这件事情,以及我,会让你不高兴,你为什么要回来?我的寿命对于你来说很短,你只要找个地方睡一觉,起来之后,这些事情都会成为过去了。

温迪:这样只会更加不快乐的,迪卢克,我想过的,如果不把这个事情解决掉的话,我可能一直都快乐不起来了。

迪卢克问:精灵也可以忘记这些事情吧?

温迪却走近来,抓着他,难以置信地问:为什么要忘掉啊?除了这个事情,我和你认识每一天都很快乐啊!对于精灵来说,快乐的事情是很重要的。

迪卢克先是沉默,随后说:温迪,为什么之前说,不敢和我说你的想法?

温迪啊了一声:因为这样的话,你要是因为我的想法选择变成长生种的话,我根本没办法保证自己不会追求下一个快乐的事情将你抛下……如果你是自己想的话,那一定会找到比我更重要的事情的。

迪卢克盯着他:你是在担心这个吗。

温迪点头:是啊。

 

精灵是追求快乐的生物,他们不知何为生更不知何为死,对于他们来说,追求快乐是出现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且最重要的事情。每个精灵追求快乐的方式各不相同,追求的快乐也各不相同,温迪一直说自己是最普通最普通的精灵,想要体会一下养人类的快乐,所以来做了。

迪卢克很了解精灵,他被精灵养大,见过其他精灵。人类里,或许他对于精灵的认知是最清晰的,也因此是最冷静的。他拥有近在手边的极其危险的力量,却按下不动,主动地拒绝了精灵的提议。

他几乎很少拒绝温迪,对于养育他长大的精灵,他抱有十万分的好感,但唯独这件事情迪卢克坚定地拒绝了很多次,也拒绝了很久。

对于有些人来说,长生或许是一种追求。但只要仔细地思考就会明白,对于人来说,永生永远不是一件好事情,因为这意味着永生的人注定会慢慢地离开人类,距离感会越来越大,最后也很难说自己是否还是人了。

但迪卢克其实不太在意这些,他的养育者不是人,他所有的关系圈都很淡,他其实也很难从思维角度上和普通人类放在一起。可精灵是一种追求快乐的生物,他们永远在追求快乐的路上,不会停留,也不会回头,不理解快乐以外的感情,更不会理解人类。

至少,在温迪回来之前,他都如此坚定地想着,却又依旧在那个或许在他死之前永远不会有人回来的屋子里等着,徒劳地等着,一日复一日地等着。

 

温迪还在叽叽喳喳:唉,我是真的想不明白老爷子在说什么。但你好像没有那么伤心,他好像没说错……但你也没说愿意,他好像还是错了。唉唉,我最讨厌动脑筋的事情了,让精灵动脑筋也太残忍了吧?!

温迪继续说:理解什么的……精灵真的做得到吗?诶,不过我会这么想,是不是就是超大进步了。新时代的精灵还得会这么多东西吗?

温迪依旧说:生死就更难理解了,我根本不会死,他却要我理解这些。当初胡桃那丫头到底和他说了点什么东西,让老爷子说话云里雾里的,老成精的家伙都这么喜欢做谜语人的?

他实在是太能叽叽喳喳了,让迪卢克原本还在动荡的大脑都平静下来。

迪卢克说:……你想要理解的东西,或许见一下会明白。

温迪疑惑:见什么?你有什么办法吗?

迪卢克点头:你之前去人类的社会时候是怎么做的?

温迪想了想:找了个城市,然后找人说话。买东西的时候会用人类的货币,不过因为没有多少,所以只能唱歌来换钱啦……怎么了?

迪卢克说:再去一次。

温迪:还要去吗?

迪卢克:嗯,这次我也去。你想要的答案,如果不去看一下的话是不会知道的,但人类的相处不是路上遇到聊天就可以变成朋友,也不是所有的朋友都能见证生和死的事情。

温迪疑惑:你有办法吗?

迪卢克点头:或许有。

温迪做了决定:那就去看看!

 

再次回到人类社会,却是不一样的感觉。迪卢克带着温迪在一个城市住下,找了房子,又找了工作,甚至让精灵都找了份教人类孩子唱歌的工作。

他们按部就班,就像是每个普通人会做的那样过普通的生活。

人类的生活节奏很快又很慢,快的时候精灵觉得好像他才打了个哈欠怎么就过去一天了,慢的时候精灵觉得他都已经打了这么多游戏了怎么还才下午?

但迪卢克好像就不会这样,他的生活比温迪过得更加的稳定,上班就上班,下班就下班,有空的时候就陪温迪打游戏,或者出门玩,偶尔有空还能来接他。他就像个普通人类一样,在这里瞬间如鱼得水似得。

温迪这样想着的时候突然愣住,迪卢克不就是普通的人类吗?只不过以前因为精灵远离人类社会,所以他也离开人类社会,在他们的世界里,人类是脆弱又需要保护的。成年之后,迪卢克就算去了人类社会,也会在晚上的时候回家,温迪从未见过迪卢克在人类面前的样子,他记忆里的迪卢克一直都是沉默的,乖巧的,可爱的。

明明迪卢克样子一直在变,温迪却觉得迪卢克好像一直没变。

他叹气,人类的节奏真的太快太快了,精灵完全跟不上啊。

但是从那天开始,温迪就好像意识到了迪卢克在变化,他每天都能发现迪卢克新的变化。他意识到迪卢克擅长的东西,也注意到他不擅长的东西,他发现迪卢克一直都在学习,哪怕他学习的知识可能用不上。他也发现迪卢克一直都在纵容他,对,纵容。

精灵第一次知道这个词汇,他在书上看到,又去查询了意思。

他对着词条努力的看,努力的想,终于理解了意思。温迪才知道迪卢克是在纵容他的。

 

精灵想起来自己回家时候看到的迪卢克,他站在庭院里,拿着扫帚,正在打扫那个好看的他自己却从未注意打理过的院子。院子里那张椅子干净,桌面上还摆着茶壶,茶壶里飘出来热气的烟。屋子的门开着,里边虽说关着灯,但开着的窗让阳光透进去,看起来暖洋洋的。

一切都好像和他离开之前没什么不一样的,就连茶壶里的热水都一样。

但他离开了两年。精灵意识到了两年有多长,他在这里待了两个月,就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了,那两年呢?

和自己离开的时候一样的家,唯独有点不一样的人。精灵后知后觉,终于意识到迪卢克一直在维持着家里的样子,明明他自己说,觉得温迪不可能回来了。

温迪抱着柔软的抱枕,却坐在沙发上愣了很久,直到买菜的迪卢克都回来了,他还在发呆,直到听到关门响,才猛地回神,然后从沙发上跳下去,跑到迪卢克的边上。

温迪问:你是不是一直两年里都在重新热茶壶里的水?

有很多话想问,到嘴边却只剩下茶壶,好在迪卢克理解他的意思,愣了一下回答道:对。

温迪继续问:你不是认为我可能不回来吗?为什么还要热,如果我真的不回来,那你要一直在那里待着吗?

迪卢克还是回答:对。

温迪觉得有点难过了:为什么?迪卢克,你明明更适合在人类社会生活的,如果我不回来,你应该离开家,来这里才对。

迪卢克却是先将菜放到了边上,弯腰将难过的精灵抱起来重新放回沙发上,他将精灵丢在边上没穿的袜子拎过来,一边帮忙穿上一边说:但我还是期待你回来,所以在等。

温迪低着头:……对不起。

追求快乐的,不会回头的精灵,在有意识的生命中头一回说出这样的话。

温迪还在说:我不知道两年有这么久,也不知道你会一直这样的等下去。

迪卢克看着他,半晌接话:……没关系。

可直到吃晚饭,精灵都还是有点闷闷不乐,他后知后觉,迟缓地意识到了,两年对于人类来说,真的好长好长好长啊。

 

精灵的同事里有一位女性,她要结婚了,给单位里的人都发了请帖。收到请帖的精灵看着那位和他关系好像还不错的女性,微笑着说一定要来啊,可以带朋友或者家属的。

然后他回家和迪卢克说:她很快乐的样子!太好啦,我最喜欢看到快乐的事情了。人类的快乐好多,但都很短暂,可她的快乐已经持续一天了。

迪卢克看了下请帖说:嗯,你要去吗?

温迪点头:当然啦!

迪卢克便说:那我给你准备带过去的礼物。

温迪疑惑:你不去吗?

迪卢克:那是你的同事。

温迪更疑惑:但这样快乐的时候,迪卢克不去吗?而且她说可以带朋友或者家属,你是我养大的,我们就是家属呀。

迪卢克:……

迪卢克叹气:别人只会觉得我们是朋友,如果要去的话,记得圈朋友而不是家属,不然会被误会的。

温迪不解:误会什么?

迪卢克只好解释:在人类的关系里,家属的关系构成有很多种方式。如果你选这个,他们会误会我和你之间的关系,因为我们看起来不像是直系家属。

精灵实在是太年轻了,要不是魔法能让他们在人类社会拥有官方的身份,否则温迪怎么可能找到工作呢?

温迪什么也不明白,他的情绪非常的单纯,但迪卢克很清楚,人类对于人类的规则似乎就是理解得更快些,总之他帮温迪填好了请帖,又准备了礼物,然后一起去了这个婚礼。

 

他们来到人类社会的主要目的,迪卢克没有忘记过。但是生与死其实没有那么容易遇到,也没有那么容易就让精灵理解,一切都需要循序渐进。

而结婚的同事敲响了第一声钟。

没有过很久,精灵就注意到女同事的肚子开始慢慢变大,变得好大好大,而她的肚子里另一个生命的气息逐渐地浓厚起来,从原先的微弱的只有一点点,到最后的只要认真听就能听到小生命的心跳声。当然这是精灵的特技,人类是很难做到的。

但温迪这是第一次接触生命从零到有,这样的感觉太新奇了。精灵是没有这样的过程的,他们是天地自然存在的,没有母亲也没有父亲,一定要说的话就是父母是这个世界。

但人类不是,很多生物都不是,他们的诞生离不开父母。生命的诞生也是一点点来的,从弱小到健康。

太神奇了,神奇的精灵天天回家和迪卢克说起这个事情。他甚至画了图,画出在他眼睛里生命成长的过程。那是一团颜色,一点点变大,一点点有了人的样子。

他画下最后一笔,像是团着的婴儿的样子的画就这么画完了。而迪卢克坐在他的边上,他看和这幅画,问他:生命的意义,精灵……不对,温迪,你能理解了吗?

温迪也看着画,他思考,他长久地思考,最后他点头:或许理解了。

 

生与死里的生被理解了,死也不是很难了,因为只要知道生命的可贵,就很容易理解到死亡的可惜与残酷。

他们住的是公寓,对门是一对养了狗的情侣,关系算很不错了,他们偶尔忙不过来的时候,狗就会拜托给温迪或者迪卢克照顾一下。一来二去,温迪和这条叫着咪咪这样猫咪名字的狗也很熟悉了。

狗狗是只金毛,不太爱动,情侣说它年纪很大了,已经跑不太动了。

精灵表示理解,他看出来这只狗的生命气息已经很短了,应该今年就会死了。但迪卢克告诉他,不要这么和别人说,精灵就只好不说。

但就算知道,精灵也很难拒绝温和热忱的狗狗,就像狗狗其实很喜欢贴近精灵这样纯粹的生物。他们的关系很好,很快就好得和情侣与狗的关系差不多了,精灵会和狗狗抱成一团,睡得天昏地暗,直到迪卢克回来,才看到早就醒着的狗一甩一甩尾巴,向他打招呼,身体却一动不动地,像是怕吵醒睡着的精灵。

可狗狗的生命气息太短了,到了年中的时候,它就开始时常的生病,病得越来越严重,温迪去看它的时候,它还会努力用脑袋轻轻地蹭过来,湿漉漉的眼睛望着他,又低低地叫了两声。

对于精灵来说,他有无数种方法能够将咪咪救回来,但是他和迪卢克约定好了,在人类社会的时候除了身份信息的事情外,绝对不能用那些能力。他只能看着,看着咪咪一点点衰弱下去,看着它的生命气息如风中残烛,随时就要熄灭。

温迪失落地抓着迪卢克:我不能帮助它吗?

迪卢克反问他:你要怎么做?

温迪思考着回答:给它一点生命能量?或者让它变成其他生物种的狗狗,不管如何,肯定能够活下去了!

迪卢克继续问:那然后呢?它是正常的到了年龄去世的,你要如何向它的主人解释这些。

温迪沉默了,就算他也知道不能在人类面前暴露这样的能力这个道理。

迪卢克没有继续说话,但也没有阻止温迪最后几乎每天都要跑来看的行为,甚至他意识到已经是最后一天的时候,几乎赖在咪咪身边,迪卢克也陪在边上。

狗狗闭眼的时候,温迪一直在掉眼泪。精灵是快乐的种族,他们一生中几乎不可能遇到掉眼泪的情况,他们只喜欢快乐。

但此时此刻,他只能抱着迪卢克,哭得比咪咪的两个主人还大声和惨烈了。

生是那么的幸福和快乐的事情,死就是那么的悲伤和难过的事情。

他深刻地意识到自己需要理解的东西,需要理解的感情,但他现在无法思考那么多的东西,哭泣这样的行为,是最好地悲伤的表达方式。

温迪意识到,或许他确实已经不是普通的精灵了。

 

理解生死,再就是理解自己。这是个难题,很少有生物能够做到了解和理解自己的。

但迪卢克却说这很简单,至少对于温迪来说会是一个简单的事情。

他让温迪去思考精灵,精灵是什么样的生物。又让温迪去思考人类,人类是什么样的生物。再让温迪去思考他,他迪卢克是什么样的人。最后,迪卢克问他一件事情,让温迪回答,精灵会怎么做,人类会怎么做,迪卢克会怎么做,最后才是温迪会怎么做。

“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怎么办?”

精灵会选择下一个快乐的事情,人类会判断事情的重要性再思考另外的方法,迪卢克会思考问题的核心原因并尝试解决,温迪会选择求助自己的朋友或者迪卢克或者别的生物。

“遇到犯了错在被惩罚的朋友怎么办?”

精灵会帮助朋友得到快乐,人类会做出的反应很复杂有很多种,迪卢克不会做什么地让朋友做完惩罚再去送一点帮忙,温迪会选择在朋友的边上快乐。

问完很多问题之后,迪卢克又问温迪:你能够意识到自己和精灵的不一样了吗?

温迪点头:大概吧,总觉得迪卢克你这么一说,精灵就像是个不会负责的乐子生物。

迪卢克默默地说:精灵的生物特性就是这样的。

温迪回想了一秒钟自己以前的想法,承认了:毕竟快乐是我们的唯一的追求。

但随后他又说:我现在不一样了。

迪卢克问:哪里?

温迪说:我会觉得难过了但是不逃跑了。所以迪卢克,我觉得自己不会抛弃你了,你要不要成为精灵?

这次温迪没有给出其他的选择了,他等待着迪卢克的回答,但回答也不是很重要了。

他理解了生,也理解了死。意识到了其他生物,尤其是人类的生命是很短暂的,但他们的生活井井有条,节奏很快又很慢,事情有很多,快乐的不快乐的事情有更多。而他们的忙碌或不忙碌,本质上便是和他们短暂的生命有关。

人类很追求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的事情,温迪以前不理解为什么不去追求长生呢,明明人类以前也好现在也好,总有一批人坚持不懈。但这些人却不是大多数,更多的人总是安于现在的样子。

但是温迪现在意识到了,生物正是拥有这样的特性,能够在生命的长流中活得那么精彩。就像咪咪,它的寿命是那么的短,短得仿佛一眨眼就过去了,但咪咪带来的影响那么大,让认识它的人永远也忘不掉它。

他还是希望迪卢克能够陪他,但如果迪卢克不陪他,那他只好陪着迪卢克了。他理解陪伴是一种相互的行为,意识到迪卢克的纵容之后立刻就学着纵容回去,去学着做一个人类定义上更加合格的长辈,虽然坚持没多久就松懈了。

怎么陪着迪卢克,温迪也没想明白,但其实精灵也可以不做精灵,他们没有生也没有死,却可以长眠,永远地长眠下去。他觉得,如果迪卢克接受,那就一起寻找更多快乐的事情,如果不接受,那就在迪卢克老去之后就睡觉,至于睡到什么时候醒来,他还没想好呢。

 

迪卢克没急着拒绝或者答应,只是问:你要不要回去问问朋友?

温迪想起来那个石头精,摇了摇头:老爷子不会干涉我的想法的,不用问他。

迪卢克便沉默地又问:你现在还是希望我陪着你吗?

温迪点头,又摇头:我很喜欢和迪卢克待在一起,精灵喜欢快乐的事情,也希望能带来快乐事情的生物。你能给我带来很多的快乐,所以想一直在一起。但如果迪卢克不愿意的话,就是我陪着迪卢克,人类的社会也很有趣,虽然节奏太快了,但也有很多快乐的事情。

温迪说:其实无论迪卢克选哪个,都没办法甩开我的啦。

迪卢克笑了,在人类社会这两年,他很少笑,但此时就是笑了。

他说:——


——END

开放式结局。

评论(4)
热度(169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